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辉安化工丨李淑兰:思想的深度 决定人生的高度
字体大小:

  佛山市南海区辉安金属防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称:“辉安化工”)总经理李淑兰女士,是化工辅料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女性企业家。辉安化工从当初一家小小的辅料代理商,经过多年的沉淀发展,现已成为铝型材企业重要的化工辅料供应商之一。“巾帼不让须眉”,她,以独特的眼光,耐心和魄力,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辉安化工丨李淑兰:思想的深度 决定人生的高度.jpg

总经理李淑兰女士

  李淑兰从刚开始接触铝型材行业周边相关工作,再到决定投身化工辅料行业,一直坚持至今,其中既有无限辛酸,同时更是充满挑战,她,无畏艰巨,奋勇向前。《铝型材专刊》特别邀请李淑兰女士分享她的成功经历,李总为人睿智、爽快、和善,在采访中细述了自己的成长轨迹,以及对社会、产业、行业的一系列思考,更有对行业前景的洞悉。

  李淑兰,出生于商人家庭,虽选择就读师范院校,但对于做生意,似乎拥有天生的优良基因,也正因为有着家庭的潜移默化,奠定了她从商的基础。人生匆匆数十载,敢于尝试,勇于拼搏,成功绝非偶尔,靠的是奋勇向前的决心。

  伟大不只在事业上惊天动地,更有她时常不声不响地深思熟虑。

  在交谈的过程当中,记者发现李总是一个勤思考的人,对于每一样所见所闻不断地思考以及大胆探索。思考,成为她人生中最大的乐趣。

辉安化工丨李淑兰:思想的深度 决定人生的高度.jpg

  思考一:从不起眼的服务生,换位思考餐厅的管理模式

  别人的十几岁,可能都是在嬉戏中度过,而李淑兰,更乐于实践。不一样的尝试——餐厅服务生,这似乎跟师范学生、做生意搭不上边,而她,就这样做了两个月的暑期工。从未接触过社会的她,对于偌大的餐厅是如何经营感到十分好奇,几十号人该如何做到有条不紊?

  由此,她对餐厅的管理产生了浓烈的兴趣,虽然做着简单的服务生工作,但她更多的是观察整个餐厅的运营、管理,在这当中的所见所闻更是影响至今,并受益终身。同一件事用不同的角度思考,收获的风景便不同。

辉安化工丨李淑兰:思想的深度 决定人生的高度.jpg

  思考二:见证大沥铝型材产业的崛起与变迁 感悟产业的兴衰变化

  李总与我们分享道:“其实大沥是一块风水宝地”。为什么一个小小的镇,给李总带来如此触动?早年的大沥,是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是极具影响力的铝型材名镇,而其他相关产业配套成熟,专业市场林立,很多产业就是从这么一个小镇开始萌芽、发展。但随着时代的变迁,曾经的强势产业也慢慢趋于平淡。李总认为,没有只盛不衰的产业,时势造英雄,每个阶段都有该阶段的产物。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被誉为“中国铝材第一镇”的大沥,产业的发展领跑于全国,辉安化工选址大沥,也不无原因,这都源于李总对这块“宝地”的认可及热爱,李总认为,天时地利人和都要掌握在自己手中,而大沥,是铝材产业不错的选择。

  伴随着时代的变迁,市场的骤变,世界宏观经济以及国内经济的变化,李总认为,传统思维显然已不占优势,沿用旧方法,缺少革新精神,这是企业停滞的主要因素,作为企业管理者,就是企业发展的明灯,思维模式要及时转变,企业才能继续做大做强。

辉安化工丨李淑兰:思想的深度 决定人生的高度.jpg

  思考三:找准突破口 辉安化工由此诞生

  李淑兰从92年成立家庭后,便想通过创业闯出一番新天地。对于选行业,李总也是费了一番心思。如今再谈到当初的选择,她的评价是:特别巧。这份巧合源于李总能善于抓住每一次机会。“众所皆知,大沥是全国民用铝材的发源地,由大沥辐射到全国,我一直很看好这个行业。”渐渐地,她便开始接触与铝材厂相关的工作,从运输到废水处理设备,在这过程当中,无意中发现铝材氧化需要用到化工辅料,这一发现就这样牢牢印在李总的心头。

  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机缘巧合下,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让李总扎根化工行业近30年。辉安化工从创业初期的一款产品,发展至今,已是拥有两百多款产品、客户遍布全国各地及境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品牌企业,产品涵盖表面处理添加剂、污水处理、化工原料等系列,适用于型材表面处理、石油业、纺织业、造纸业、食品业、医药业、陶瓷业等多个领域。

辉安化工丨李淑兰:思想的深度 决定人生的高度.jpg

  思考四:新旧动能转换期,坚定信念,迎接春天的来临

  经过长达近10年的高速增长,铝型材行业已经跨越了以数量增长为特征的初级发展阶段,进入了依靠技术创新和综合实力参与市场竞争的新阶段。对于行业的发展,李总看得甚为透彻,从宏观来说,这几年正是铝型材行业的寒冬期,同时伴随着国家劳动法、土地法、环保法的相继出台,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创新产品研发相对滞后等因素,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企业面临着较大经营压力。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不少企业开始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这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若企业能把握新技术革新机遇,利用企业技术升级开拓发展新空间,将企业带进升级发展的新周期。

  李总表示,就目前整个铝型材行业而言,建筑铝材的发展空间逐渐缩小,这块蛋糕显然已经被摊薄了,行业正处于洗牌阶段,加之国内市场竞争加剧,企业的前瞻性显得尤为重要。如何转型升级,如何在产品创新、企业管理等各方面找到适合的定位?李总认为,商场上没有固定的商业模式,只有适合企业的发展才是最好的模式。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要更深入思考,给自己与企业做好定位,目前辉安已经做好未来五年的计划,面对未知,面对行业这一场淘汰赛,辉安化工践行初心使命,继续奔跑向前。

  对于未来十年,李总心中充满了憧憬和希望。现在的阵痛只是市场给予各家企业的一场磨炼,并告诉我们:“野蛮”生长该回到正轨了,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才是人类的终极目标!如今的“秋收冬藏”,只是一场历练,在历练中沉淀自我,以在未来迎接“春生夏长”。

辉安化工丨李淑兰:思想的深度 决定人生的高度.jpg

  采访手记:

  在与李总交谈当中,可以看到她的才华横溢、大智大勇的女强人形象,是一枚学霸无疑。除了果断勇敢外,“思考”二字贯穿了她的整个人生,勤于思考是她一贯作风,不断学习,通过各种课程增值自我,从未停下过脚步,从普通学生一直到博士毕业,从实业跨到金融界,再扩大到各个领域。通过学习,提升自己的思维模式,锻炼自己宠辱不惊,遇事从容应对的心态,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下,依然保持清醒的大脑,着实让人钦佩。

  让记者更为深刻的是她思想的高度,她说道:从物质文明、到精神文明、再到文化追求,这是人类发展、社会发展必然的过程,走向更高阶段的文明阶段是我的追求,不断提高层次,一步步化零为整,做人如是,经营企业更如是。


更新日期:2019-12-09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