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环保政策施行让传统产业浴火重生
字体大小:

  9月4日,人民日报撰文“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广东篇提及:

  40多年前,改革春风拂南粤,珠三角大批农民“洗脚上岸”,民营企业像雨后春笋,“广东粮、珠江水、岭南衣、粤家电”等行销全国。

  有着纺织传统的西樵如鱼得水,涌现出2000多家纺织企业,“千家厂、千家店、万台机、亿米布”,成为华南主要纺织品集散地。

  进入21世纪,广东狠下决心,改变粗放模式,淘汰落后产能,加速产业转型和动能转换。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广东.png

图源:人民日报

  当年,西樵提出“科技兴纺”,壮士断腕,关停过半污染企业,且余下的全部入园,统一供应工业用水、高温蒸汽,污水处理100%达标排放。“环保倒逼让传统产业浴火重生,孕育出一批行业‘隐形冠军’。”西樵镇党委书记关海权说,西樵不再“灰头土脸”,重现“文翰樵山、渔耕粤韵”魅力,去年还被评为广东省森林小镇。

  纺织制衣也在西樵找到了“生机”,而大沥铝型材、有色金属的生产和交易能否重新遇见曙光,要靠政府、协会组织、企业、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政府、协会组织应加强对企业生产的宏观监控,为企的转型升级提供咨询服务。企业及从业人员应更深入理解行业的相关知识,提升自身的知识素养,为转型升级储蓄力量。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持续升温,广东的铝加工行业将会迎来新的发展。

  无论是企业转型升级还是城乡建设的成效,在珠江三角洲,几乎每个乡镇都共同勾画出广东从农业大省走向工业强省的轨迹。转型,短期之内或许“劳民伤财”,但从长远的角度,它更能触发经济的活力,优化经济结构。让经济在一个能耗越来越低的情况下,完成更高一步的飞跃。

更新日期:2019-09-06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