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铝型材专刊丨卷首语:打好翻身仗 用创新铸造企业新生命
字体大小:

  2019年3月2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三部门联合发布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标志着增值税降税大幕正式拉开。一石激起千层浪,“增值税改革”,成为了3月的热门关键词。增值税改革的巨大红利,消费者与企业都是受益者。

  可那边厢,仍有一小部分声音值得我们关注。部分生产商陆续收到客户降价的要求,理由便是:降税3%,应让利于客户。由此也引发了一轮热烈讨论,降税≠降价。

  增值税仅对增值额征税,是一种价外税、流转税,在产品生产和销售环节中逐级转嫁,最终由消费者负担,与企业利润没有直接的关系。增值税减税后各行业的实际利润增厚效果,还是要看行业对其上下游的议价能力。供需状况越好、议价能力越强、需求价格弹性越低的产业链环节,将会获利越多。也就是说,议价能力越强的企业,才能在这次的调税政策中成为最终赢家。从有色金属产业链的企业利润维度来看,行业的供需强弱以及上下游议价能力的差异,也会使有色金属各类产品交易价格在增值税下调的情况下呈现不同趋势与程度的变化。

  国家统计局3月31日公布的2019年3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2019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上。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指出,随着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简政减税降费政策逐步落地,供需两端有所回暖;在流通领域部分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带动下,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上升,企业采购意愿增强;随着供需两端回暖,企业加大采购力度,本月采购量指数升至扩张区间。

  换一个角度想,这次增值税调整从16%下调至13%,给研发投入大、产品附加值高的企业创造了十分有利的税收条件。在人力资源、环境成本日益增加的今天,政府对创新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高,增值税下调则是给实干企业打一个漂亮翻身仗的时机。

  这次增值税下调,对某些议价能力弱的企业很艰难,但这也是一个重新洗牌的契机。“传统”模式或许已不适合当下时代发展的需要,它在提醒你需要革新,需要改变。中下游企业与其担心被下游客户压价,不如尽快提升自身议价能力,围绕市场需求,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加快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使自己站在一个相对有利的地位。


更新日期:2019-04-10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