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丁一凡、范顺科……2021年中国铝加工产业年度大会这两份报告释放出什么信号?
字体大小:

  【铝加网讯】7月21日,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铝加工产业年度大会暨中国(湖州)铝加工绿色智造高峰论坛在浙江省湖州市盛大开幕,本次会议汇聚了众多中国铝加工行业协会专家、经济学者、企业代表、高校科研机构代表以及铝加工产业链同仁,可以说是今年铝加工行业的第一大盛会。

会议大景图.jpg

  本届中国铝加工产业年度大会讨论的议题众多,但其中最受行业关注的还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范顺科带来了两场大会报告,而这两场涉及国际经济环境和国内行业发展趋势的报告,也向铝加工行业传达出积极的信号,因此被诸多业内人士视为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铝加工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708A9198.JPG

  丁一凡:

  从容应对中美对抗,也要抓紧时间补齐短板

  作为深度研究全球经济形势与国际关系的著名学者,丁一凡为本届大会带来的是主题为《如何应对美国组织的反华联盟》的报告。他在美国不断加强对华攻势、扩大贸易战规模的大背景之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乃至往后很长一段时间中美关系的走向,以及对于今年来美国四处“拉帮结派”限制中国可能为中国所带来的影响和应对之策。

主题报告第一人.jpg

  丁一凡认为,当前的美国深陷疫情危机、债务危机、通货膨胀等多重危机阴影之下,其走“下坡路”的趋势已经不可避免,也已经失去了单独对抗中国、限制中国的基础能力,所以才会热衷于四处串联大搞各种所谓的“反华联盟”。而反观中国,无论是GDP的规模和增速、工业制造能力还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新冠疫情的防控,在很多方面的竞争实力都已经超过甚至于远远好过或者超过美国,此消彼长之下,无论是中国还是中国的企业,大可以从容面对。

丁一凡大景.JPG

  但丁一凡同时强调:“我们要在战略上藐视对手,也要在战术上重视对手。”丁一凡认为中国在从容面对中美对抗趋势的同时,也要谨慎对待接下来可能会到来的几大挑战:其一是美国一直叫嚣要和中国实现“技术脱钩”,尽管这在操作层面上并不现实,但未来十年可能中美较量最激烈的阶段,它随时可能会有技术制裁,因此我们的研发能力和制造能力还必须不断提升,在各类技术领域上一定要有我们的“备胎”,要防止技术方面有任何短板被美国抓住;其二是要加强金融市场的监管能力、数据监管的能力,防止在这些方面出现漏洞被美国人攻击;其三是要加快建立以人民币定价的期货市场,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材料消耗国,只有建立以人民币定价的期货市场,才能够让中国的制造业不受制于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其四是要善待国际上的贸易伙伴,建立成熟且健康的国民心态,我们发展得越快、越好,越应该谦虚谨慎,这样才能让他国视你为伙伴而非威胁。

  当前的中美经济已经被深度的绑定在一起,中美关系的变化对于我们铝加工行业的发展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特别是在国家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双循环”战略之下,对于中美关系的分析也给行业带来了更多的思考,也为推动中国铝加工行业走出国门,迎接全球竞争,打造民族品牌提供了极具价值的战略参考。

  范顺科:

  新时期,铝加工行业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范顺科在大会上作《奋楫笃行——努力推进中国铝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范顺科在报告中援引铝加工行业2020年全年的产量、出口、利润、结构等各项重要指标,对过去一年来国内铝加工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度解读。其报告显示,尽管受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铝材出口数量有所下降,但各项数据表明,2020年国内铝加工行业呈现出“铝材产量实现超预期增长、全行业各项经济指标向好;创新发展能力不断增强、铝材很好地满足了国家战略和民生需求、产业集群化发展日益突出、龙头企业实力持续增强”等明显向好趋势。

主题报告第二人.jpg

  范顺科强调,尽管当前行业也面临着“消费触顶、内卷严重、创新不足、外循环受阻”等诸多困难,但当前的中国铝加工行业,仍然拥有规模雄踞世界第一;产业链完整安全,自主可控程度高;装备水平国际领先、国产装备提升很快;产品质量好,国际竞争力强;铝材消费市场空间广阔等显著优势,特别在国家实施“双碳”战略的新阶段,铝加工行业仍然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范顺科 大景.JPG

  面对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范顺科也在报告中为铝加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路线参考,他鼓励广大铝加工产业链企业立足发展新阶段,贯彻发展新理念,特别是坚持研发创新和绿色发展;突出产品特色,坚持铝再生和加工相融合、智能化不止步,深加工延伸不动摇三个发展方向。同时,他还号召广大铝加工企业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开创铝加工双循环新格局。

  END

  中美贸易争端升级、新冠疫情危机、原材料价格飙升、环保政策加码……2020年以来的中国铝加工产业可谓遭遇了“多事之秋”,但我们仍旧穿越重重困境,最终实现了行业整体的“逆势增长”,实属不易。这样的成绩,和国家政策、市场需求密不可分,也有赖于行业协会积极引导和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但最主要的还是中国铝加工产业链的紧密协作、共同进步。

  如今,我们面临新阶段、新格局,必然也将面对新挑战和新困难,丁一凡、范顺科两位专家在2021年中国铝加工产业年度大会上的精彩报告为广大铝加工产业链企业解读了什么是行业所面临的新挑战,也提出了应对之策,相信有这样的权威专家和深度理念,中国铝加工行业必能准确把握时代发展机遇,从容应对各种挑战,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创下更大辉煌。(铝加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IMG3001.JPG

  更多关于2021年中国铝加工产业年度大会暨中国(湖州)铝加工绿色智造高峰论坛的报道,敬请持续关注铝加网。


更新日期:2021-07-22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