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凝共识 筑合力丨产业联盟铝挤压智能制造促进中心启动会在业精机械会议中心顺利举行
字体大小:

【铝加网讯】1月21日,由广东(南海)铝加工产业联盟(下述简称产业联盟)、铝挤压智能制造促进中心组织召开的“铝加工装备数字化融合制造研讨会”在佛山市业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部大楼顺利举行。这次会议是落实产业联盟一届三次会议确立的加快广东铝加工全面促进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并且决定成立广东铝挤压智能制造促进中心的会议决议精神召开的。这次会议是全面开展智能制造的启动会议,来自联盟企业的铝材生产企业、机械装备企业、辅助材料企业等铝加工细分领域的20余名产业联盟专家、企业家出席了启动会议。会议由产业联盟秘书长苏天杰主持,铝挤压智能制造促进中心主任、业精机械总经理谭广谦致辞。


会议现场


卢继延发言


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卢继延作首席发言。卢主任发言说,高质量发展铝加工,我们行业已经走过了节能减排、环保风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些坎,爬了这些坡,目前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更是奠定铝加工更深入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根本,同时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十四五”规划为智能制造发展定下了基本基调,着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当前,制造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迈向数字化发展新阶段。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装备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摆在我们铝加工装备制造业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所以产业联盟一届三次会议确定成立铝挤压智能制造促进中心是正确的,我们一定要花大力气全面办好促进中心,让促进中心对接铝加工产业链,开创广东铝加工智能化、数字化新局面,推动广东铝加工装备制造数字化融合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谭广谦发言


广东(南海)铝加工产业联盟铝挤压智能制造促进中心主任、佛山市业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广谦发言表示,十分荣幸获得产业联盟及行业同仁的信任与支持,担任产业联盟铝挤压智能制造促进中心主任一职,对于自身而言是激励,是鼓舞,更是一种全新的挑战。


谭总指出,当前阶段,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背景下市场竞争加剧,装备制造业企业亟需利用数字化手段应对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痛点问题,但目前大多数装备企业面临着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产品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高、数字化管理能力不强、数字化转型成本投入较大、上下游企业之间协作不足等问题,都亟需我们产业链的每一家企业正视,破除固化思维,转变传统思想,有思想上的解放,才有行动上的突围。


谭总表示,目前业精总部综合大楼正在建设中,工程完工后,大楼内将有部分楼层布置智能挤压生产线的相关设备进行探索与实践,与促进中心会员企业一道,打造广东铝加工智能化数字化的新基地。


DSC_9893_看图王222.jpg


DSC_9897-小图.jpg


谭广谦用屏幕展示智能化数字化的拓展思路


谭主任解说道,铝材挤压工序是铝型材生产流程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其涉及的模具、挤压机、牵引机、在线淬火及后部设备,以及自动装框、运料,后端表面处理工序等设备的系统集成、数据整合,有助于铝材生产的提质增效、节能减排和成本管控。因此,挤压前后工序的数字化发展现状一直备受行业各界的高度关注。


会上,对于如何在铝加工业促进数字化融合,提升产品竞争力,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成为了各家企业的关注焦点。与会专家、企业家踊跃交流装备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最新政策和发展趋势,总结数字化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有益探索和成功经验,探讨数字化制造、智能转型等在装备企业的推进工作,分享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应用典型案例与解决方案、实施的方法和经验等,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坦诚互动,现场交流氛围浓郁,互动反响异常热烈。


对于产业联盟召集各方力量,合众之力寻求解决行业共性问题的举措,大家纷纷表示,产业联盟多年来在政策宣贯、技术交流、工艺提升、新设备推广等一直走在行业前列,感谢产业联盟提供平台与机会,让企业得以了解、获取相关信息,而作为会员企业也应积极参与其中,全力支持联盟的相关工作,为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微信截图_20220124095337.png

行业专家、企业家积极发言


最后会议确定了铝挤压智能制造促进中心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和行动时间表。


卢继延主任在总结中提到,铝加工装备数字化融合制造工作,并非一蹴而就,也非一日之功。可以预见,在接下来的智能制造发展中,数据这一核心生产要素将扮演着重要作用。值得指出的是,数字化融合、变革不仅仅是生产方式的变革,更是思想、意识、理念的变革,需要我们广大铝加工产业链企业与时俱进,携手合作,大胆探索,不断试验、梳理、总结,勇于推进,并且号召我们铝加工产业制造要向汽车产业制造学习,最终实现铝加工装备数字化融合制造新创举。


会议合照


延伸了解:


铝挤压智能制造促进中心由广东(南海)铝加工产业联盟于2021年6月产业联盟第一届三次会议确定成立,2021年11月产业联盟第一届四次会议挂牌,是产业联盟三大促进中心之一,与碳达峰、碳中和企业工作指导中心,铝加工熔铸铝灰危固转化促进中心合力推动铝加工产业链企业的节能减碳、绿色环保、智能化转型等相关工作。

更新日期:2022-01-24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