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肇庆拟建废金属、塑料、玉石进口商品交易
字体大小:

  四会、广宁等地的工业产品交易畅旺,却未有一处供需相连的仓储物流中心,该情况将在桂江再生资源交易中心建成后被改变。7月15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按照《广东省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建设规划》要求,我市将建设三处交易中心,目前我市正谋划建设进口废金属、塑料的交易集散中心,桂江再生资源交易中心便是之一。

  今年年初印发的《广东省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建设规划》指出,重点建设和发展以先进技术设备及关键零部件、能源资源、工业原材料、大宗农产品及消费品为主的进口商品交易中心,我市主要建设以进口废金属、塑料为主的交易集散中心和建设消费类的进口玉石交易中心。按照规划要求,交易中心须具备展示交易、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商品检测以及贸易服务功能。

  该规划基于我市的进口商品结构、基础和优势。金属和橡胶、塑料是我市主要的进口商品。2013年,在我市进口额3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中,金属和橡胶、塑料进口企业数为56家,占60.3%,进口额13亿美元,占72.4%。据肇庆海关统计,目前全市备案的废金属、废塑料加工利用企业共有166家,占广州关区备案企业的36%,废金属、废塑料已成为我市主要物流商品,2013年肇庆海关监管废金属、废塑料进口量达到102.1万吨,占广州关区的四分之一,占肇庆关区进口物流量近六成,税收额近八成。

  四会市2013年加工翡翠玉璞1万多吨,从业人员逾13万人,年产值超50亿元,先后建成玉器街、玉器天光墟、翡翠城、国际玉器城等一大批玉器专业市场,是全省最大的翡翠玉器批发交易市场。据统计,四会所加工的翡翠玉石量占缅甸翡翠产量七成以上,摆件产销量占全国七成以上,挂件和饰件占国内市场的60%。

  塑料进口商品交易中心依托华南塑料资源再生工业基地建设,而废金属再生资源交易中心则依托四会桂江再生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建设。该基地选址在四会市大沙镇,主要承接佛山市南海区大沥再生资源交易、仓储、物流产业转移,项目将为亚洲金属资源再生工业基地、华南塑料资源再生工业基地提供产品交易、仓储、物流等配套服务,与两个基地空间相邻、供需相连、互补共生。

  项目规划建设用地面积50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总体规划建设用地约270亩,总投资约5亿元,主要分为贸易区、仓储区、物流区、办公区、生活配套区等功能区域。据了解,基地目前已取得土地270亩,项目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顺利完成,正在进行平面图、施工图等设计工作。

  据了解,三个交易市场均由企业进行投资和运营,四会的玉石交易中心则正在调整投资策略,我市鼓励四会市结合玉器产业发展,积极进行谋划。

更新日期:2014-07-18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