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产动力与前海联合交易中心达成战略合作
字体大小:

  热烈祝贺产动力与前海联合交易中心达成战略合作!

  2020年1月9日,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ianhai Mercantile Exchange, QME)携手蚂蚁金服・蚂蚁区块链共同召开区块链仓单联盟建设启动会。自此,由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牵头生产、加工、贸易和终端消费企业以及仓库、物流、保险和银行等机构共同构建的“QME仓单2.0生态”科技应用项目已全面铺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总经理董峰、蚂蚁区块链总经理李杰力、深圳金融科技协会执行副会长李绅、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分会秘书长潘海洪、安永咨询大中华区区块链业务主管合伙人王靖以及三十余名金融、科技、产业等领域的专家出席了本次启动会。

  ▲产动力团队受邀出席启动会

  仓单是大宗商品流通的重要工具。我国商品现货长期以来资产缺乏真实性、安全性和流动性保障,仓单多以场外非标形式存在,在交易、仓储、交收等流转环节中无法达到金融机构的风控要求。

  区块链仓单联盟建设项目将借助区块链技术,将传统的非标商品流通现货转化为优质安全、可直接穿透至底层并且具备良好流动性的标准化短期资产,以帮助中小企业和贸易商解决融资难题。同时,实体企业将能够借助这一新型仓单体系大幅提升生产周转和资金运营效率,并向金融机构输送基于实体经济活动和真实贸易背景的可通证化底层资产。

  ▲启动会现场

  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总经理董峰表示:“交易所是市场基础设施天然的提供者,依托区块链技术,可推动基于仓库主体信用的传统中心化企业级仓单体系转型升级为产业链企业、仓库、贸易商、银行、保险公司多节点共建共治的新型去中心化交易所仓单体系,在此体系下由各个节点共同背书的交易所仓单将成为金融级标准化资产,这可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切实服务并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将通过本次区块链仓单联盟建设与前期已启动的物联网项目、仓单保险项目打造“QME仓单2.0生态”闭环,力求实现对大宗商品生产、物流、仓储环节的全面监控与保障。物联网技术可确保数据上链环节的真实性,区块链技术可保证链上数据不被恶意篡改,商业保险则覆盖尾端风险。这对于构建可信交易所仓单体系、制定仓单行业新标准具有重大意义。

  ▲前海联合交易中心

  科技赋能,服务实体。作为香港交易所在中国内地运营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将以为新兴技术提供实际应用场景为导向,以完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为目标,持续发展、推陈出新,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更新日期:2020-01-13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