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
字体大小:

  8月6日,在2014年全国有色金属科技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参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把有色行业所需的人才更加细化:“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

  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离不开创新型人才——他们是企业技术创新的核心和原动力,无论是攻克科研难关、研发先进技术亦或是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人的作用不言而喻。

  近年来,有色金属行业科研水平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各类科研人员和技术创新层出不穷。据统计,2013年,我国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有研发机构1265个、研发人员8.9万人,正是他们与其他科技人员及员工一起支撑起了有色金属行业技术创新与发展的未来。

  然而,成果虽喜人,发展仍不足。科研人员扎堆于大企业、一线人员的创造活力有待激发;高层次人才和领军型人才队伍还不能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这些都严重制约了科技创新的发展。因此,培育创新型人才就成了提升企业科技水平、增加产品附加值的当务之急,也是推动构建以企业为中心的创新体系的关键环节。

  培育创新型人才需要营造鼓励创新的企业环境。对于企业来说,除了引进专业研发人员外,更应重视来自生产一线的技术创新,鼓励一线员工参与到创新工作中来,并进一步完善技术成果奖励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奖励成果的有助于科技发展的企业文化环境,金川集团、平桂飞碟等企业已纷纷出台科技成果奖励机制或办法,员工的创造热情得到激发,一线创新和企业研发连结硕果。

  培育创新型人才需要发挥院士、专家的“辐射”作用。理顺科研教育、培训链条,将基础理论优势和一线实践工作充分结合起来。在国外,业内专家到各企业、院所交流讲学早已蔚然成风,此举既有助于专家之间的交流学习,又能让更多的企业人员接触到业内最为先进的科技思想和理念,从而带动行业整体科技水平的发展。中国有色网。对于国内有色企业来说,不妨联合聘请行业内的院士、专家,定期举办现场学习班或远程视频授课,给一线研发人员提供与大师面对面学习沟通的机会。

  培育创新型人才需要进一步加大职业技术培训的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大企业自办职业学院,根据企业自身需要,有的放矢地培养紧缺人才和专业人才。佛山市三水区广成铝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成立就开创了铝加工企业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先河,借此实现了学生不离校、不离厂,产学研高度一体化。此外,还应深化校企合作,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与学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如通过共建实验室、共享科研资料等方式实现资源、人员共享。

  在当前科技发展、竞争激烈的时代背景下,培育创新型人才攸关企业生存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讲话时所说,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有色企业发展高精技术、打造创新型企业呼唤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这既是工业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更新日期:2014-08-18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