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辉安化工丨“很臭但很有用”的硫化碱,竟然藏着这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字体大小:

一提到硫化碱,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臭”!硫化碱,学名硫化钠,又称臭碱、臭苏打、黄碱、硫化碱,工业用硫化碱的有效成分一般为50%左右,外观为黄褐色固体。我国硫化碱起源于20世纪30年代,随着国际化工工业的蓬勃发展,其产业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生产厂家和规模剧增,发展迅猛,产品可广泛用于染料、造纸、电镀、医药、水处理等领域。


微信图片_20220808135910.jpg


据了解,纯硫化钠为无色结晶粉末,吸湿性强,易溶于水,水溶液呈强碱性反应,触及皮肤和毛发时会造成灼伤,故硫化钠又叫硫化碱。露置在空气中时,硫化钠还会放出有臭鸡蛋气味的硫化氢气体,虽然闻起来很臭,但是其发挥的作用真是不容小觑。


►►►


优化镍系电镀废水处理


随着环保力度的加强,对电镀废水的处理及排放日趋严格,废水回收要求也逐渐提高。硫化钠沉淀法,顾名思义,就是在镍系电镀废水中加入硫化钠,实现镍系电镀废水中重金属转化为沉淀的方法,这有助于回收重金属废水中的有价金属元素,对电镀企业降本增效,降耗促环保等有一定的帮助。


微信图片_20220808135941.jpg


►►►


传统染色必不可少的还原剂


硫化染料是纤维素纤维染色应用中的主要染料之一,硫化碱作为硫化染料染色的还原剂,以其还原电位稳定、染液的粘度低、利于上染;染后织物的染色深度、纯度和牢度与其他还原剂相比占优备受人们的重视。


微信图片_20220808140001.png


►►►


导电性好有助保障电镀质量


电镀是使用电解的方法向导电体或非导电体表面涂镀一层金属的生产工艺,以增加产品表面的抗腐蚀性和耐磨性,并提高产品的美观程度,在电镀工业中,硫化钠可用于直接电镀中导电层的处理,通过硫化钠与钯反应生成胶体硫化钯来达到在非金属表面形成良好导电层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220808140101.jpg


►►►


在选矿中发挥着重要的硫化作用


开矿有道,选矿有法,有色金属氧化矿不能直接被黄药捕收,但如果用黄药浮选前先加入硫化钠与有色金属氧化矿作用,则可以在矿物的表面产生一层硫化矿的薄膜,黄药就可以对其捕收了。此外,硫化钠是大多数硫化矿的抑制剂,是硫化矿混合精矿的脱药剂。


微信图片_20220808140121.jpg


►►►


应用于碱砂工艺,让产品凸显细节之美


碱砂工艺是将铝型材放入浓度较高的碱性溶液中,使铝型材表面腐蚀,而形成亚光的效果。在铝及合金碱性蚀刻溶液中添加适量的硫化钠可明显改善蚀刻表面质量,进一步增强产品美感,立体感更强,膜层清亮,还可以完全消除加工痕迹。


微信图片_20220808140135.png


硫化碱的应用范围真的非常广泛,在各个行业中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辉安化工是广东省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危化仓资格的公司,始终都坚持“专业、高效、精准”的服务态度,为客户专业供应硫化碱等产品,如今正是高温季节,强还原剂硫化碱在保存、运输等方面都是相当严格的,辉安化工安全稳定供应各种化工原材料,助力行业发展。


更新日期:2022-08-08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