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总结经验,坚定信心,铝业今年还要赢——广东(南海)铝加工产业联盟第一届七次会议顺利举行
字体大小:

【铝加网讯】为总结上半年工作成效,分析当前铝业状况,部署下半年工作,6月23日,广东(南海)铝加工产业联盟(下简称“产业联盟”)在佛山市三水凤铝铝业有限公司科技大楼国际会议室召开了产业联盟第一届七次会议。


会议由产业联盟秘书长苏天杰主持,由于疫情防控原因,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联盟专家、会员企业代表等30多人出席会议。


凤铝铝业科技大楼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凤铝铝业副总经理李新义首先向来自铝加工各领域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凤铝发展的行业同仁表示感谢。李新义表示,凤铝铝业作为中国铝行业的标杆企业、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将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携手行业同仁,以本次会议的深度交流为契机,洞察行业趋势,把脉行业机遇,为铝加工行业和产业联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建议和大力的支持。


李新义致辞


“年中总结”:逆势破局,前景可观


随后,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卢继延代表产业联盟、代表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向大会作产业联盟上半年工作报告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报告详细总结了上半年以来产业联盟在2021年成立“三个促进中心”以来,在响应国家“双碳”方针、推动行业智能制造及数字化和安全环保、危废转化等几方面的重要工作成果。卢主任表示,今年上半年,产业联盟在行业热点问题协调处理、行业活动和会议组织、铝业团体标准建设、产业调研、行业宣传引导以及政府部门的产业法规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为企业、为政府做了实事。同时,上半年以来,产业联盟深入40余家铝加工企业,主动倾听企业发展需求,协助企业解决技术疑难,真正做到服务企业、服务行业,充分发挥了政府、行业、企业间的沟通桥梁作用,获得了会员企业的广泛支持和认可。此外,卢主任还向大家介绍了联盟企业在上半年突破创新、逆势前行所取得的新突破、新成果和新荣誉。


卢主任还在报告中针对上半年行业的发展情况及下半年重点工作部署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受疫情反复、地区冲突及全球供应链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不管是企业、行业甚至国家都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如何将目前的经营压力转为企业稳定动力,成为众多企业思考并践行的重要课题。此外,受工业材需求提升的影响,今年铝加工行业的前景仍然可观,为此,围绕下半年的工作,报告向大家展现了铝加工产业联盟的八点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大家一致认为,八点措施务实,必定推动产业联盟为企业、为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作出贡献。


卢继延发言


会议现场


技术分享:零碳燃烧,能源革命


国家的“双碳”目标提出后,“双碳”目标下企业能获得哪些发展机遇?“双碳”其实是倒逼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特别是进行能源革命。


铝加工行业在未来的能源革命中怎么样?铝加工装备制造又怎么适应?会议中,产业联盟特别邀请佛山仙湖实验室龚聪文老师向产业联盟的企业家、专家作《氨氢融合新能源颠覆性技术及工业应用》主题报告分享,佛山仙湖实验室是国家重点的氢能研究实验室,龚聪文老师围绕“双碳”目标背景介绍了氢氨融合零碳燃料技术,在佛山和南海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应用前景,并用多个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应用现状。龚聪文指出,氨是一种富氢新能源,在实现双碳达标的能源革命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而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亟需加快零碳燃烧技术研发,为高温制造业达成减碳目标提供关键性技术支撑。




龚聪文作报告


与会专家、企业家对氨氢零碳燃烧技术的探索热情高涨,多家铝材、设备企业代表主动咨询新技术的开发进度、技术应用等情况,收集、记录需求,更有不少嘉宾提出前往佛山仙湖实验室进行实地参观的意向。龚老师还表示,实验室将会对目前铝加工表面处理阳极氧化电化学过程中释放出来阴极氢气进行研究,看能否收集利用,在场的铝型材厂专家表示积极配合。随后,产业联盟专家们与凤铝铝业的技术人员以及生产主任,围绕生产技术、环保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一问一答氛围十分浓厚。


参会代表们各抒己见


企业参观:行业引领,智造未来


会后,与会代表一行参观了凤铝铝业新投产的20000T挤压机车间生产线。挤压吨位大于20000T的挤压机我国才只有两台,凤铝铝业占了一台,凤铝铝业的这台超大型挤压机的投入,必将对我国铝加工型材超大断面型材的生产作出贡献。专家们与凤铝铝业的工程技术人员现场交流工况参数、设备应用等生产细节,实地感受凤铝在高端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积累和领先优势。


据铝加网了解,该生产线可生产型材最大截面为1000×400mm,管材最大外径700mm,可实现高性能、大截面高端铝型材的一体成型,产品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船舶交通、光伏发电、5G通信、能源化工、建筑等诸多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该生产线集信息化、智能化于一体,大规格铝棒传输、剥皮、送料、挤压、淬火等一系列操作全由机械自动完成。




参观现场


本次大会凝聚了共识,团结了力量,也传递了行业的新技术和信息。会议最后强调,在新发展阶段,铝加工企业既要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冷静思考,展现定力,也要强化底线思维,有勇气面对挑战,展现大国制造业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也需要提高站位,对标汽车产业,苦练内功,积极挖掘面向未来的产业新需求、新应用,探寻提升技术创新“内功”的路径。未来,产业联盟也将继续坚守初心,一如既往地发挥扎根行业、服务企业、辅助政府、凝聚合力的独特优势,以实际行动为铝加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产业联盟”力量。


会议大合照


更新日期:2022-06-25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