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华昌集团总经办主任曾伟煊:数智化转型关键要互联互通
字体大小:

  我国现有工业用铝型材的生产企业,多为加工型企业。工业铝型材经过几十年高速发展,正在经历着从加工到研发的重要转变,在重大关键技术研发和新产品项目取得一些突破,行业技术装备水平也大幅提升,但与世界铝工业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差距。

  和其他行业相比,铝型材生产工艺复杂,生产涉及到很多设施设备,包括加热炉、挤压机、保温炉、鼓风机等;而原材料、半成品和产品的分拣、包装、运输、储存及出入库等工作十分繁忙,物流量特别大,运行节奏和运行效率低。现代铝工业生产要求生产运营全过程标准化、数字化和智能化。

  华昌集团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从2011年开始,已有10年历史。早在2013年我们就完成建设了行业内第一条“全自动立体成品仓”并投入使用,2015年行业内第一条“全自动立体模具仓”投入使用,至此,华昌仓储管理系统(WMS)初步成型。

微信图片_20211104084651.jpg

  2015年,公司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开始建设;2018年,集成生产、供应、仓储(WMS)、销售、财务各模块于一体化的ERP管理系统开始投入服务,初步连接自动化仓库管理监控系统、自动控制系统及仓储管理系统(WMS),实现仓储信息共享,标志着华昌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更进一步。

  为全面提高生产效率,打造公司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保障业务发展与公司战略保持一致,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着眼于高起点和长远性,发展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竞争力的产品,致力实现高端装备智能化、生产体系智能化,推动公司产业结构调整,最终实现工业互联的深度融合,继而实现公司研发、生产、采购、营销、服务,以及人事、财务信息系统的无缝集成,信息系统与底层自动化系统的无缝集成,车间级信息系统与企业级信息系统的无缝集成,供应链上下游公司间的信息共享,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截至目前,集团累计投入约1.5亿元推动数字化、智能化,主要投入到生产ERP系统、智能数字化模具存储和成品存储等,相关研发投入约5000万元。目前集团生产经营自动化比重约70%,涵盖了挤压、氧化、喷涂、包装、模具存储和成品存储等环节,通过企业ERP连通,实现了设备互联互通,信息化程度较高。

  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对集团经营带来的提升是全方位的。比如建设铝合金型材用自动化立体仓库,综合采用计算机、自动控制、网络、信息、通讯、激光、红外等现代技术,打造出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物流存取系统,具有土地利用率高、出入库效率高、仓储高层立体化、型材搬运无人化,库存账目管理智能化,库存信息共享网络化、节能、用人少、劳动成本低等优点,在原有场地限制的条件下,不仅提升了效率,还降低了出错、减少产品磕碰伤,提升产品品质。

  此外,通过工业互联网建设,我们还实现了人与工业设备、信息软件、业务系统、产品服务等全面互联,包括从作业区、车间到经营层、决策层的纵向互联,以及产业上下游企业之间的横向互联,建立起生产全流程、价值全产业链的新一代工业生产和服务体系,应用范围覆盖产品从原材料采购、流程制造、产品生产到投入市场,再到报废回收的全生命周期。通过建立实时、高速、全面的数据采集互联体系,能够实现制造业的资源优化配置,提高生产全流程的运行效率,推动工业实体经济的质量提升和效率提升。

  数智化转型也离不开人的参与,为了让全体员工都能参与进来,我们通过不断地提升培训和加强员工和管理层队伍建设,提升员工和管理队伍对数智化的认知水平;同时也通过企业以往经典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让员工有切身感受和强烈对比,将转型升级思维一点点渗透到中层和一线员工中。

  回顾集团的数智化转型历程,我们走过一些弯路,也突破了一些技术难点,并通过改造,成功进入行业信息化、智能化和数字化第一梯队,提升了效率和品牌效应。这让我们更加坚信,只有不断进行创新研发才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创新发展,为铝型材行业的转型之路探索更多可能性。(华昌集团供稿)


更新日期:2021-11-04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