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高登铝业:借疫情“练内功”,以设计赋能制造
字体大小:

  “再好的市场也有坏的企业,再坏的市场也有好的企业。企业的成败不在于外部环境,而是在于企业自身。苦练内功且反应及时,是让企业平稳渡过危机的法宝。好的企业,不管在任何时候都能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广东高登铝业有限公司(下称“高登铝业”)执行总裁李婧的这一番话,道出了佛山企业家面对疫情冲击的心声。这场疫情,为各行各业带来了挑战,却也给企业带来了静下心来重新思考战略方向的机会。

  正如李婧所言,面对未来,高登铝业仍将坚持“以铝代木”方向,通过加大设计、研发、品牌塑造等环节的工作力度,让木纹铝材走得更远,也共同推动全铝家居产业做大做强。

  疫情引发“冷思考”

  企业坚定战略方向

  最近,李婧加快了工作的节奏。

  今年3月,她在高登铝业举办的以铝代木“3·12森林保护日”线上发布会上担任主播,并在直播中接受了媒体采访,与观众进行互动。

  4—5月,她陪同一批又一批客户参观高登铝业的生产线,与一波又一波供应商进行对接,还出现在多场企业研讨会上,阐述高登铝业应对疫情的策略。其间,她还在密切关注公司正在研发的一批新产品。

  “每一天,我都要与很多供应商会谈,管理客户,还要负责公司整个产品体系的创新,因为公司很多产品的设计都是我来把关的,感觉自己很像一个‘产品经理’。”李婧笑着说。

  在李婧忙碌的工作背后,既有高登铝业既定的战略规划,也有一家拥有30多年历史的建材企业的战疫突围。

  据统计,海外订单占到高登铝业总营收的比例在30%左右。今年开春,受到疫情影响,企业延迟至2月18日才正式复工。复工初期,高登铝业密集接到了海外市场的订单,3月的订单量甚至实现了逆势增长。

  进入4月,疫情的冲击开始浮现。随着国际疫情的蔓延,如同建材领域的诸多同行一样,高登铝业也遭遇了客户订单暂停、海外运输受阻等挑战;而在国内,家居卖场、建设工地复工的延后,叠加铝锭价格的波动,使得高登铝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企业不能改变环境,只能改变管理者自身和团队。正如李婧所言,面对疫情,高登铝业反而更加“静下心来”,再次确认自己的发展方向。

  在李婧看来,作为中国铝型材行业第一家提出“以铝代木”的企业,木纹铝型材依然是高登铝业的发展方向。但为了更好地推广这一产品,高登铝业仍需要在技术、品质、品牌营销领域多下功夫。

高登铝业:借疫情“练内功”,以设计赋能制造

  曾助公司开拓国内市场

  木纹铝材再担重任

  事实上,对高登铝业来说,“以铝代木”理念以及木纹铝型材产品的诞生,本身就寄托着高登铝业转向内销、突围国内市场的追求。

  资料显示,1985年,一家小五金工厂诞生在广东佛山,成为高登铝业的前身。上世纪90年代,高登铝业开始从事铝型材生产;从2002年开始,高登铝业的铝型材开始逐渐走出国门。

  李婧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当时我们并没有太多自己的创新,更多的是为客户提供贴牌产品,产品线也相对单一。当然,当时客户的要求也不太严格。”

  出口加工业务较低的利润率与附加值,以及2008年海外金融危机的冲击,让李婧等“企二代”对企业的下一步产生了更多思考。

  “2008年,我和先生高振中回公司后,就把目光转向内销市场。将高登打造成为世界,以及中国铝型材行业的百年企业是我们当时的使命。”李婧说。

  彼时,国内铝型材行业竞争十分激烈,传统的生产工艺已经较为成熟,追求更好的产品品质成为高登铝业破局突围的发力点之一。对大自然充满热情的李婧还发现,传统的木质家具除了需要砍伐森林,还存在发霉、虫蛀等问题。如此,用铝代替木材制作家具的想法,逐渐在李婧心中萌生。

  最初引进的两条生产线制造的木纹铝材产品获得国内客户认可后,从2009年底,高登铝业开始加大投入,陆续推出多款超感木纹铝材,包括3D手感刨花木纹、拉丝木纹、古木木纹、PU木纹、晶泳木纹等,还推出了系统门窗、铝梯、铝制凉亭等产品。

  受益于木纹铝材产品的增长,过去十年间,高登铝业的业绩保持了10%以上的平均增长率,2019年更是整体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其间,高登铝业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铝材十大品牌”“亚洲品牌500强”等称号,还参与了30多项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的制定,累计取得了100余项发明专利,在国内市场从无到有地抢下了一块大蛋糕。

  “我一直觉得危中必有机。如果国外的疫情能够得到控制,加上我们开发的一系列新产品、新渠道和新的商业模式,相信我们的企业平稳渡过危机的同时,还会有上升的机会。”李婧说。

高登铝业:借疫情“练内功”,以设计赋能制造

  设计锁定高端

  探索全铝家居产业新前景

  进入5月,随着一车车满载铝锭的卡车驶入高登铝业,这家企业逐渐恢复了往日繁忙的生产进度。

  然而,对高登铝业来说,推广木纹铝材以及全铝家居产品,并非一蹴而就。

  目前,在家居家具领域,高端客户的消费习惯仍以实木家具为主。而对于经济型的客户来说,相比市面常见的板式家具,全铝家居又在成本上不具有明显优势。

  此外,板式家具已经能够实现高度的自动化、机械化生产,而全铝家居的生产仍以手工操作为主,进一步制约了成本的降低。

  对此,李婧有一番独到的想法。“全铝家居的突围,首先要在设计上足够‘美’、足够‘吸睛’,只有这样,才能够锁定高端用户群,”李婧说,“这也是高登铝业重点创新的方向。”

  在她的办公室,就摆着多款木纹铝材。据她介绍,这些“超感木纹铝材”仿木效果逼真、木纹图案丰富、纹理雅致且不褪色,适合制作门窗、凉亭、葡萄架、围栏,以及衣柜、橱柜等。

  为了做出这些铝型材,历年来,高登铝业花费了不少功夫。李婧透露,她曾到处寻访黑檀木等名贵木材,并在设计时模仿原木的纹理。而在一些喷涂色彩上的创新,李婧的部分灵感甚至来自大自然中鸟类羽毛、鲜花的颜色,以及不同土壤的颜色,还有大海、沙漠的颜色等,力求让铝材与自然和谐共生。

  而在品质与研发上,高登铝业累计投资达到上千万元,成立了80多个研发团队。目前,高登铝业的超感木纹表面处理技术已经更新至第三代,在视觉、触觉、质感和效果方面行业,还参与了国家木纹铝合金标准的制定,成为国家木纹铝型材标准的主要制定单位之一。

  高登铝业还是中国铝型材行业最早推出“体验式展馆”的企业之一。据李婧回忆,在一次会展上,高登曾打造了一个与众不同很有差异化的展馆,吸引了不少国内外客户的目光。

  “人对美的向往,是不可抗拒的。只要用心去做,客户一定感受得到。”李婧说。

  今年,高登铝业也持续着在木纹铝材领域的耕耘。据悉,公司正在建设一条新的表面处理生产线,投产后产能有望进一步提升。

  “我相信,随着创新的进步,未来行业内一定会出现全铝家居的自动化生产线,届时全铝家居将实现更大规模的生产。”李婧说。

  企业家说

  高登铝业执行总裁李婧:“再坏的市场都有好企业”

  从疫情开始到现在,高登铝业仍有条不紊地在生产,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和产品创新能力。作为一家有35年历史的民营企业,面对疫情,我们也在深思,如何想办法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作为中国知名的制造业大市,佛山如何在疫情中突围,也成为政府和企业关注的焦点。

  因此,这次的论坛来得非常及时。各位企业家前辈的发言,首先阐述每家企业在危机之下的自救,让大家在疫情下能够认清自己;周其仁教授则表示,全人类遭遇这次冲击,相信一定会诞生出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新的需求,甚至新的市场机会。

  周教授的观点和看法,给佛山企业家打了一针强心剂,也让我信心满满,因为我一直认为危中必有机,在疫情当下,我们更应该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一切,看清楚疫情以后会出现哪些新的、更长远的需求。

  我认为,作为实体企业,不管现在的大环境如何,企业需要做的是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除了内部管理的优化与提升,更要加强商业模式和产品创新,我经常说,再好的市场也有坏的企业,再坏的市场也有好的企业。企业的成败不在于外部环境,而是在于企业自身。苦练内功且反应及时,是让企业平稳渡过危机的法宝。好的企业,不管在任何时候都能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信心胜过黄金,希望佛山所有制造业企业都能够在这次疫情下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化危为机,激活企业和团队更大的潜能,在所属领域脱颖而出!


更新日期:2020-05-18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