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坚持高质量发展 推动铝加工产业基础高级化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强调,广东要始终坚持以制造业立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为了更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广东省铝加工产业技术在新时期的发展,让产业基础向高级化转型。近日,广东(南海)铝加工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卢继延一行连续走访广铝集团、万格士机械、美图机械、粤兴重工意利克节能科技、法比机械、汉涂装、达机械、佛山志易自动化中山君、中山裕东机械、中山鑫中亚电源、通润热能科技、腾机械、兆热工业炉企业,了解些产业基础企业前的产、术、经营况,谈目前市场面临的外部环境及内部影响素,探索企业现阶段市场不确定因素的突围之路,推动企业向高级化转型。走访活动受到了各家企业高管的热情接待,分别进行入细致的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企业的生产、技术、状况。












企业有活力,产业有动力。撑起中国铝加工产业“半壁江山”的广东铝加工企业,是观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扇窗口。本次走访的产业基础企业紧跟时代发展脚步,在高质量发展大潮中奋勇争先,在座谈会当中,大家也积极分享了自身在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高级化转型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深挖市场潜力 助推提质增效

为高端化产品市场打开新空间


近年来,铝加工市场沉浮起落,风险挑战有增无减。但在高质量发展趋势之下,铝加工企业从洞察需求中找准方向,深挖市场潜力,进行产品研发、营销服务、商业模式等创新,牢牢把握住产业基础高级化工作的主动权。


广铝集团铝系统执行董事董小雷女士:目前集团着力抓好铝型材高端制造,并不断开拓与欧派等大家居头部企业的深度合作,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和高品质的铝门窗产品。


万格士机械董事长林开超:万格士顺应产业基础高级化发展,研发了高端铝型材挤压机,其具有高精度、高速度、高效率等特点,为铝型材生产企业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发挥作用。


万格士机械高端铝型材挤压机一览


美图机械董事长郑锦欢:美图深耕喷涂设备领域多年,近年把握产业技术高级化的发展趋势,开发了快速换色喷房,有效提升喷涂效率,提高企业的喷涂生产能力。


志易自动化总经理李志明:志易的铝合金断桥隔热穿条产线成套设备,具有高速自动化、质量稳定、节省人员、降低劳动强度等特点,助力企业隔热型材的高质量发展。


志易座谈现场


汉哲涂装董事长胡海龙:近年注重开发旋转喷枪,可提高上粉效率,进一步减少人工补喷,有效提升生产效率。此外,汉哲加大力度挖掘市场潜力,在产品、产能与市场推广等多方面努力开拓市场。


汉哲座谈现场


锚定“双碳”目标

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在“双碳”目标之下,产业升级迫在眉睫,铝加工企业瞄准碳中和目标进行转型升级,聚焦节能、提高能效,通过一系列的工艺节能改造、智能化管理改造,以期在碳中和时代积聚更大的企业竞争力。


意利克节能科技董事长周厚宏:意利克专注于铝棒炉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凭借铝棒炉精准、均匀的温度控制,满足了铝材厂工业型材、太阳能型材等产品高质量生产、降低能耗的要求。


君禾机电董事长谢志超:君禾非常重视研发工作,目前新开发了O型密封喷房及全玻璃光透明喷房,可令生产效率提升,并可防止粉末溢出,喷房连带的后过滤器密度达到0.1μm,使喷房粉尘实现零排放,其排放标准高于目前我国大气对粉尘排放的要求。


裕东机械常务技术总监柯儒群:这几年向着产业高级化转型,集中研发了铝卷带的粉末滚涂,满足了国家发展、产业发展的需要,并且开发了喷枪不外露的先进喷房,达到了高上粉率的要求,为企业生产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裕东机械座谈现场


鑫中亚电源总经理亚仁初:公司所生产的阳极氧化高频开关电源设备采用了高冷却、低发热的技术,使设备输出电流稳定,并且具有体积小、容量大的优势,满足了铝型材生产节能减排的要求。


鑫中亚电源车间现场


兆热工业炉总经理张建伟:兆热主营棒炉和时效炉产品,在倡导节能、低碳发展的行业背景下,兆热通过技术改进,大幅降低了设备能耗,目前兆热多棒炉加温均衡,温差可以控制在±5℃,更以性能稳定、故障率低赢得市场青睐。


兆热座谈现场


打好特色牌 拓宽产品路

向自动化、智能化、高级化迈进


近年来,由于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和行业转型加快演化,行业竞争加剧,为实现追赶超越,提升企业竞争力,不少铝加工企业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基础上,想方设法突出优势特色,推进产品迈向中高端,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粤兴重工总经理关灿彬:粤兴重工为铝型材挤压机的新锐品牌公司起点高发展快,尤其注重研发和安装,零部件发外加工均以严格要求生产,再结合粤兴高标准的组装,实现了全流程交货周期的优化,满足客户对产品及时性的需求。


粤兴重工生产基地


法比澳机械董事长傅昌明:作为铝型材生产线制造企业,近年来所生产的装备,满足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求交付。法比澳非常注重高端客户个性化的产品设计,目前公司向着高端、定制版方向转型,已有部分产品系列反销往欧洲铝加工装备市场。


法比澳座谈现场


衡达机械董事长曾庆谦:衡达十分重视大型零部件的自主精准加工,将零部件加工进行数字化管理,进一步夯实了企业的生产实力,可生产7500t等大吨位挤压机,并积极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往大型高端挤压机方向迈进。


衡达座谈现场


通润热能科技董事长陈碧智:公司近几年着力开发汽车轻量化、太阳能边框生产的整体自动生产线,与企业进行定制配套,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倒逼自身的技术创新与提升。前,成功应用在东、蒙古大型新型铝企。


通润座谈现场


腾华机械总经理成海霞女士:腾华专注于铝型材挤压智能自动化成套设备的规划设计、生产和安装,且在整厂自动化设备规划上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腾华的自动装框、智能输送生产线等产品凭借自动化程度高、性能稳定等特点,助力铝型材厂生产提质增效。国内大型企业,亚大陆铝企业都应用腾造的产线。


腾华座谈现场


要实现铝加工产业基础高级化,就需要铝材生产造、铝挤压装备制造、表面处理造、配套辅料造等产业链、供应链制造企业的加入并共同提升,而产业基础企业的每一个小进步,技术日趋完善,对于铝加工行业整体的高质量发展都将有量的助推与支撑作用。


走进生产车间

感受企业发展强劲脉搏


座谈分享交流之余,卢主任一行深入企业生产车间,近距离了解产品的生产流程、工艺特色、质量管控、安全生产等情况,勉励企业进一步明确方向、抓好机,练好内功,努力让更多产品在市场上占据更多份额。


卢主任一行参观佛山志易自动化生产车间


卢主任一行参观兆热工业炉生产车间


卢主任一行参观腾华机械生产车间


行走在多家铝加工企业的生产车间,吊臂起落、机器轰鸣、机器有序运转、工人忙碌穿梭,抢时间,抓进度,生产繁忙的景象处处可见,也让记者切身体会到行业竞相发展的热潮奔涌不息,专精特新企业大发展的活力澎湃激荡。


立足差异化、高端化

焕发产业发展新活力


近年,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铝价波动、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导致建筑铝型材整体需求下滑和竞争加剧是一个争的事实,不确定的、多变的外部环境还会保留着多变的素,形成铝挤压产业链企业发展面临着可能难以想象的巨大挑战。但是,在铝加工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的大前提下,铝材在建设人民美好生活中扮演着重要作用,应用潜力巨大,尤其是汽车轻量化、太阳能光伏领域的用铝量呈现上升趋势,铝加工行业仍然大有可为。


而铝加工产业链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寻找商机?如何找到发展突破口?已然成为铝加工企业需要迫切解决和考的问题。


卢继延主任作分享发言


对此,卢继延主任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如俄乌战争、美国的强势打压、关税的步实施、发达造业的流,铝型材出口在一范围会受到一定制约,作为产业链的关键环节,铝加工企业更应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畅通内循环,为稳固企业基本盘提供支点、注入新活力、打开新空间。而这些都离不开产业链、供应链的高级化转型,与此同时,要使铝加工制造进入制造强国,我们不仅要解决产业链高级化、现代化,更要解决好产业技术高级化的问题,整个铝加工产技术级化,做到发达有的我们,发达国家没有的我们也并且更优,这样外环的许多不确便能成为素。


卢主任表示,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以及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越来越多的铝加工企业在各级政府、行业协会组织的支持下积极应变、主动求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品结构、提升服务水平、转换增长动力,与铝加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同频共振,在转型升级中踏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也正是这些具有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的企业,主动把握历史机遇,坚持初心,用高质量型材、高质量装备亮相发达场,借力“一带一路”撬动发达家市场,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让世界铝加工产业链市场更多地体验中国造。

更新日期:2023-05-23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