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辉安化工丨不止于“养鱼”,大苏打的妙用你还知道多少?
字体大小:

在文学界,有唐宋八大家中的“三苏”,苏轼、苏辙、苏洵,化学界也有“三苏”:大苏打、钠盐小苏打和苏打,它们是性质不同的三种化学药品,其中小苏打和苏打为碳酸盐,可作为食品添加剂或食品加工助剂;大苏打是硫代硫酸钠的俗名,又叫海波,是不能吃的含硫的盐,只作为工业原料。今天重点说一说大苏打!


微信图片_20220825093625.jpg


大苏打(工业硫代硫酸钠)


大苏打,在水产养殖有妙用!


大苏打在水产养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它是一种良好的调节水质、解毒、杀灭蓝藻、绿藻的良药,是水产养殖中常用到的制剂之一。


01 具有解毒的功效:对于鱼塘氰化物投毒后的解救、对于用来杀虫用的硫酸铜、硫酸亚铁等重金属药物等有一定的解毒作用;对解除水体游离氯的毒性很有效。


02 具有稳水、净水、降温的功效:定期使用一些大苏打,可提高水中的总碱度,使水体更加稳定;有助于降解亚硝酸盐;它的自身还有很强大吸附功能,会起到净水的功效;


03 有助改善底质,避免氨氮超标:在水产养殖时,用大苏打和过硫酸氢一起结合起来,可以进行改底,再增加一些增氧片,水塘的底质就不会因气温太高出现氨氮超标,水中发臭的现象。


微信图片_20220826164839.jpg


大苏打,广泛应用于众多领域!


大苏打是无色透明的晶体,易溶于水,水溶液显弱碱性,带有五个结晶水,故也叫做五水硫代硫酸钠,工业普遍使用亚硫酸钠与硫磺共煮得到硫代硫酸钠。早在50年代,大苏打通常用作化工和生活废物废水处理,以除去氰化物和重金属为主。后来随着随着研究的逐渐深入,硫代硫酸钠广泛应用于印染工业、毛纺工业、造纸工业、医药工业、制革工业等众多领域。


微信截图_20220826164907.png



大苏打具有很强的络合能力,能跟溴化银形成络合物,基于这一性质,感光工业用作照相定影剂;此外,大苏打还具有较强的还原性,能将氯气等物质还原,制革工业中用作重铬酸盐的还原剂,造纸工业用作纸浆漂白后的除氯剂,印染工业用作棉织品漂白后的脱氯剂;另外,分析化学用作色层分析、容量分析用试剂;含氮尾气的中和剂,还用于四乙基铅、染料中间体等的制造和矿石提银等。


微信截图_20220826164930.png


注意!苏打、小苏打和大苏打,实在是太容易混淆了,在选择的时候要谨慎一点,作为一家优秀的化工原材料供应商,辉安化工专业供应高品质工业硫代硫酸纳等产品,为每一名客户提供精益求精的产品与服务支持,货源稳定,价格合理!


更新日期:2022-08-26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