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专访丨广亚铝业陈杰:效率制胜、模式创新,在把握趋势中做大做强
字体大小:

  铝挤压技术日渐成熟,高质量发展的不断推进,让企业意识到在时代趋势和市场环境不断变化的情况下,技术更不能止步不前。籍着铝加工产业技术网络论坛成功举办之机,铝加网记者连线到演讲嘉宾之一——广亚铝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杰,就铝挤压技术的创新和应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举措等,进行经验分享和探讨。

image.png

  铝加网:疫情之下企业纷纷拿出自己的应对之策,通过线上办公、线上会议沟通、线上直播营销、线上论坛知识分享来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影响。

  (1)作为分享者,您对今天这种线上网络论坛有什么体会?

  陈总:首先很荣幸能向行业内众多的老板、专家和朋友分享个人的一点心得体会。相比于传统的论坛,此次线上论坛向所有有兴趣的行业人士开放,便捷而且免费,感谢铝加工产业联盟搭建了这么好的专业平台。线上网络论坛直播这种形式非常好,既有利于学习组织者,也有利于学习者,线上直播让学习者不受地域和人数限制,可以将知识进行最大化的分享,这是传统线下学习培训无法达到的。非常感谢铝加工产业联盟、铝加网主办的这次活动,希望这种活动不限于疫情的当下,以后也可以常态化组织。

  (2)作为聆听者,对此类直播活动有什么看法?您认为这种形式会运用到日后的企业经营和行业分享当中吗?

  陈总:首先感谢铝加工产业联盟和铝加网的组织实施,为你们的付出点赞!作为聆听者,能够通过在线学习的方式第一时间得到行业专家的面授,这种机会非常难得。我相信,通过这个学习平台,对促进我们行业的发展,信息和技术的交流将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网络直播的形式对于铝加工行业来说还是比较新颖的,它具有节省运营成本、便捷高效等优势,是可以在日后加以运用的。

  铝加网:您如何看待新冠肺炎疫情对铝加工行业带来的影响?

  陈总:总体来说这是对我们铝加工行业的一次严峻考验:如因为疫情的原因,导致普遍的铝加工企业复产延迟,员工出行不利;同时因为行业上下游受到疫情冲击,造成了订单获取不利、现有订单完成不畅、物流导致交付延期等众多不利影响,以及资金链问题,海外销售问题等。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因为本次的疫情,铝加工行业部分经营不善、规模较小的企业可能会倒闭,这对当前产能过剩的铝加工行业而言,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优化产业结构的效果。

  铝加网:疫情下,您认为企业应如何积极应对,行业又该如何破局?

  陈总:企业应该认真关注政府的各项要求与政策,积极与当地政府配合,督促员工按照政府要求活动;在满足各项政府要求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复产活动,采购防疫物品,制定各项防疫措施,尽快实现正常生产;遇到部分员工特别是湖北区域员工出行不利的情况,可积极招工,做好安全、防疫培训,释放企业的正常产能;也应该主动了解政府的各项补助、扶持政策,争取政府的政策支持。在此,我引用陈春花教授在《危机自救》中的一句话:在危机之中,四个行动特别关键,它们分别是:效率制胜、模式创新、以“我”为主以及贴近顾客,与大家共勉。

  铝加网:在技术方面,广亚铝业有着深厚的底蕴和强大的技术储备,而本次的议题《等温挤压、梯度加热挤压、低温高速挤压在铝挤压中的技术要领分析》备受关注。挤压生产流程若出现纰漏,铝材后工序或会出现硬度不均匀、精度难保证、色差大、产量低等问题,从而影响铝型材的质量。您今天所分享的技术内容,能否谈谈其对铝型材生产效率、或工艺质量、稳定性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陈总:通过技术的持续优化与革新,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产品质量的稳定以及企业效益的增加,是我们广亚技术人员的主要工作之一。就如今天分享的技术内容,使用等温挤压可以很大程度改善目前大部分铝型材组织、性能、尺寸等不均一的现状,梯度热挤压对于优化工艺参数和提高成品率也有一定帮助,而低温高速挤压更是目前很多铝型材同行为了提高生产效率而大力推进的项目。这三项技术的应用能很大程度地解决目前铝型材行业普遍关心的产品质量、组织性能和生产效率的难题,也是目前各大铝企转型高端工业型材,改善组织性能及提高传统型材挤压生产效率的研究热点和主要技术路线之一。

  铝加网:您如何看待目前行业的技术发展重心和方向?

  陈总:目前铝加工行业仍存在大而不强、结构待优化、产品偏中低端、同质化严重等情况,针对行业内的新技术、新趋势,我认为可以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拓宽产品领域,在稳定建筑型材市场的同时,加大重要领域工业型材的投入。特别是近期国家针对5G产品、新能源、轻量化等方面提出了政策鼓励,值得我们铝加工企业重视;

  (2)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比如与上游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棒企业的战略合作或联合办厂等等,或者向下游深加工领域发展均可,以尽可能完整的产业链来实现整体的运营稳定与安全,以及成本的降低;

  (3)加大对扩大铝的应用的研究,加强对铝合金在民用市场终端产品完全解决方案的开发;如系统门窗、全铝家居、铝模板等,通过产业链的延伸提高铝的用量并提高产品附加值;

  (4)加大对金融资本市场的重视,以金融加实业的形式来做大做强企业;

  (5)尽可能以并购、合资的形式代替新建产能,积极利用外界现有的优势资源做大自身。

  铝加网:感谢陈总的精彩分享。


更新日期:2020-03-23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